回首頁 網站地圖

相關訊息

中藥學堂

常用方劑

認識中藥

中藥發展委員會介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月橘(Murraya paniculata)
別名: 七里香、九里香、十里香、千里山、滿山香、石松、石苓

簡介: 芸香科(Rutaceae)月橘屬(Murraya ),為常綠灌木或小喬木,全株平滑,株高可達 1~3 公尺,樹皮灰白,老莖會有不規則縱裂紋。奇數羽狀複葉,小葉互生而沒有葉柄,葉形倒卵形或橢圓形,葉透光具油點。繖房花序,頂生或腋生,開小白花,花冠白色,五瓣,具濃郁香氣,花期6~ 11月。果實為漿果,橢圓形,果尾尖,未熟果是清綠色,熟時紅褐色,可食,但風味不甚佳。月橘若揉搓其葉片,有濃郁類似柑橘的味道,摘一片許多「芸香科」植物的葉子,透過光線看一看,會有許多小小的透明點。像橘子、檸檬、柚子、七里香的葉子,都可以看得到。因為它們在葉子上有「油點」,所以葉子經搓揉會有香味,這是芸香科植物的特徵。

性能: 辛、苦、微溫

主治: 麻醉,震驚,解毒消腫,袪風活絡。枝葉:治脘腹氣痛,疥瘡,跌打;根:。治風濕,腰膝冷痛,痛風,跌打,睪丸腫痛,濕疹,疥癬;花:治氣滯胃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