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網站地圖

相關訊息

中藥學堂

常用方劑

認識中藥

中藥發展委員會介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木瓜(Carica papaya)
別名: 番木瓜、番瓜、木冬瓜、乳瓜、木冬瓜。

簡介: 番木瓜科 (Caricaceae )番木瓜屬(Carica )多年生常綠半木本性果樹,不密實而易折斷,有乳汁,肉植根,易因積水而腐敗。底層分枝較少,主要在頂部生長或在損傷處發出新枝,葉柄脫落後,在樹幹上留下螺旋排列的葉痕,葉叢生(簇生),單葉互生,密集於莖幹上部,葉片呈掌狀分裂,葉柄則為橢圓形。花白色,四季常開,雄花花序為圓錐,雌花是單頂或單頂叢生。果實長圓形、卵形或洋梨形,長可達 30 公分,熟時橙黃色或紅色,果肉厚,種子未成熟時白色,成熟時黑色。漿果,可食用,多乳汁,果肉柔軟並帶有特殊風味。「番木瓜」的植株有三種,一為開雌花的雌性樹,長出近似球形的木瓜,俗稱「母瓜」,果肉較薄;二為開雄花的雄性樹,不結果;三為雌雄花皆具備的兩性花,以長圓形兩性花發育的果實最好,俗稱「春瓜」,果肉較厚,風味佳。

性能: 甘、平

主治: 果實:可加強消化作用,治二便不暢,治蟯蟲病,癰癤腫毒,跌打損傷,濕疹,蜈蚣咬傷,潰瘍病,產婦乳少,痢疾,高血壓症;根、葉、花:治骨折,搗敷潰瘍。果汁有增強消化、潤滑肌膚、防止壞血病的功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