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 網站地圖

相關訊息

中藥學堂

常用方劑

認識中藥

中藥發展委員會介紹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牛筋草(Eleusine indica (L.) Gaertn.)
別名:蟋蟀草、魚鰍草、牛頓草、萬斤草、力草、生筋草、千斤草、千千踏、千人拔、牛頓叢、牛信棕、野雞爪、鴨腳草、稷子草、牛頓鬃、黍仔草、扁草。
簡介: 禾本科(Gramineae)穇子屬(Eleusine)牛筋草為一年生的草本植物,稈叢生,它韌如牛筋的莖及其根系發達,且為深根系因此拔除不易。由很多的莖聚在一起,斜斜的向上生長,從上往下看,莖的底部是鮮白色,既強韌又扁平。葉強韌,細長線形,平滑鮮綠,葉鞘兩側扁平。花為穗狀花序,小花們排成一長串,一根花莖上有3~6長串,排成放射狀;嬌小的種子卵形,只有0.1~0.2公分長。
性能:甘、淡,平。清熱解毒,祛風利濕,散瘀止血。 主治:可防治流行性腦脊髓膜炎,風濕性關節炎,黃疸型肝炎,腸炎,痢疾,尿道炎;外用治跌打損傷,外傷出血。